李商隱 馬嵬
海外徒聞更九州,他生未卜此生休。空聞虎旅傳宵柝,無復雞人報曉籌。
此日六軍同駐馬,當時七夕笑牽牛。如何四紀爲天子,不及盧家有莫愁!

《唐詩新賞》陳耀南著 評說
比起鄭畋《馬嵬》七絕肯定玄宗在馬嵬的毅然割捨,犧牲「小愛」的紅顏知己,以保全「大愛」的王業江山;比起白居易《長恨歌》本想諷喻君王不可「重色傾國」,漸轉為惋惜絕代美人之死,主角男女愛情之堅,李義山這首七律,直責玄宗為君四十餘年,竟不能如一介平民之力保妻子。可謂別開生面,甚至大快人心(——男性和君王利益至上論者,例外。)在當時來說,更要多一點卓識與勇氣。當然,連承歡侍宴,共枕同衾的愛妃都不能保,更何況「流血成海水」的邊庭,火熱水深的千村萬戶呢?尾聯沒有說明此意,但也不妨作此引申,推想。

史載:祿山亂起,玄宗本擬親征,留太子監國,楊家權貴大懼,使貴妃以死勸止云云。假使當時貴妃明大義,識大體,許多人(包括她自己)的命運與聲譽,都可能改變——不過,對那個時代,一個絕頂美麗、有才藝和迎合權勢的小聰明,但是不多讀書,沒有大見識智慧的女子,人們又能苛求甚麼呢?

李商隱 (813-約858)
字義山,晚唐傑出詩人,與杜牧并稱小李杜。有別盛唐李杜,李白和杜甫。

陳耀南教授
香港大學榮休教授,台灣教育部審定正教授,南洲國學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