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愈(768-824)
字退之,唐代文學家,哲學家思想家,世稱韓文公。宋代蘇軾譽其為「文起八代之衰」,後世尊為唐宋八大家之首。

寫作背景
韓愈求官未遂,心情鬱悶,借送友人,寫下贈序,文中流露,不遇之嘆,不平之鳴。

韓愈 送李愿歸盤谷序
太行之陽有盤谷。盤谷之間,泉甘而土肥,草木叢茂,居民鮮少。或曰:“謂其環兩山之間,故曰‘盤’。”或曰:“是谷也,宅幽而勢阻,隱者之所盤旋。”友人李愿居之。

愿之言曰:“人之稱大丈夫者,我知之矣:利澤施於人,名聲昭于時,坐於廟堂,進退百官,而佐天子出令;其在外,則樹旗旄, 羅弓矢,武夫前呵, 從者塞途,供給之人,各執其物,夾道而疾馳。喜有賞,怒有刑。 才畯滿前,道古今而 譽盛德,入耳而不煩。曲眉豐頰,清聲而便體,秀外而惠中,飄輕裾,翳長袖,粉白黛綠者,列屋而閑居,妒寵而負恃,爭妍而取憐。大丈夫之遇知於天子、用力於當世者之所為也。吾非惡此而逃之,是有命焉,不可幸而致也。

窮居而野處,升高而望遠,坐茂樹以終日,濯清泉以自潔。采於山,美可茹;釣於水,鮮可食。起居無時,惟適之安。與其有譽於前,孰若無毀於其後;與其有樂於身,孰若無憂於其心。車服不維,刀鋸不加,理亂不知,黜陟不聞。大丈夫不遇於時者之所為也,我則行之。

伺候於公卿之門,奔走於形勢之途,足將進而趦趄,口將言而囁嚅,處穢污而不羞,觸刑辟而誅戮,僥幸於萬一,老死而後止者,其於為人賢不肖何如也?”

昌黎韓愈聞其言而壯之,與之酒而為之歌曰:“盤之中,維子之宮;盤之土,可以之稼;盤之泉,可濯可沿;盤之阻,誰爭子所?窈而深,廓其有容; 繚而曲,如往而復。嗟盤之樂兮,樂且無央;虎豹遠跡兮,蛟龍遁藏; 鬼神守護兮,呵禁不祥。飲且食兮壽而康,無不足兮奚所望!膏吾車兮秣吾馬,從子於盤兮,終吾生以徜徉!”

簡鐵浩(1938-2020)
廣東南海人,生於香港。資深教育工作者,曾任職徽遠英文書院等中學校長。擔任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節協會大會顧問達25年,編著朗誦研究論文集。

私塾調之吟誦
通過私塾或家教,代代相傳之吟誦,有三千多年歷史。雖無固定之音階,但像唱歌地誦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