屈原(約前340年-前278年)
名平,字原,楚國人。戰國著名政治家、愛國詩人,力主聯齊抗秦,遭流放。秦攻破楚國首都,屈原悲憤自沉於汨羅江。九歌是其主要作品之一,具有濃厚的宗教祭祀性質。

詩作背景
《東皇太一》是《九歌》之首篇,楚人祭祀天神的樂歌。“皇”是天神的尊稱,楚人立神祠于東方,故稱東皇。“太一”,是說神道廣大無邊。
《雲中君》是祭祀雲神的歌舞辭。東漢 王逸《楚辭章句》題解說:“雲中君,雲神豐隆也。一曰屏翳。”

屈原 九歌 東皇太一
吉日兮辰良,穆將愉兮上皇;撫長劍兮玉珥,璆鏘鳴兮琳琅;瑤席兮玉瑱,盍將把兮瓊芳;蕙肴蒸兮蘭藉,奠桂酒兮椒漿;揚枹兮拊鼓,疏緩節兮安歌;陳竽瑟兮浩倡;靈偃蹇兮姣服,芳霏霏兮滿堂;五音紛兮繁會,君欣欣兮樂康。

屈原 九歌 雲中君
浴蘭湯兮沐芳,華采衣兮若英。靈連蜷兮既留,爛昭昭兮未央。蹇將憺兮壽宮,與日月兮齊光。龍駕兮帝服,聊翱游兮周章。靈皇皇兮既降,猋遠舉兮雲中。覽冀州兮有餘,橫四海兮焉窮。思夫君兮太息,極勞心兮憧憧。

朱老師
筆名丁山,湘鄉派宿儒。這是朱老師年逾九十的讀書聲,用長沙官話吟誦,屬藍青官話。

私塾調之吟誦
通過私塾或家教,代代相傳之吟誦,有三千多年歷史。雖無固定之音階,但像唱歌地誦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