屈原(約前340年-前278年)
名平,字原,楚國人。戰國著名政治家、愛國詩人,力主聯齊抗秦,遭流放。秦攻破楚國首都,屈原悲憤自沉於汨羅江。九歌是其主要作品之一,具有濃厚的宗教祭祀性質。

詩作背景
《山鬼》是《九歌》之一,基於民間歌謠,加以潤飾的詩歌,句法參差錯落,敘述多情的山鬼,等待與心上人幽會的情緒,千迴百折,逼真動人。

屈原 九歌 山鬼
若有人兮山之阿,被薜荔兮帶女蘿;既含睇兮又宜笑,子慕予兮善窈窕;
乘赤豹兮從文狸,辛夷車兮結桂旗;被石蘭兮帶杜衡,折芳馨兮遺所思;
余處幽篁兮終不見天,路險難兮獨後來;表獨立兮山之上,雲容容兮而在下;
杳冥冥兮羌晝晦,東風飄兮神靈雨;留靈修兮憺忘歸,歲既晏兮孰華予;
采三秀兮於山間,石磊磊兮葛蔓蔓;怨公子兮悵忘歸,君思我兮不得閒;
山中人兮芳杜若,飲石泉兮蔭松栢;君思我兮然疑作;
靁填填兮雨冥冥,猨啾啾兮狖夜鳴;風颯颯兮木蕭蕭,思公子兮徒離憂。

何叔惠(1919-2012)
號薇盦,廣東順德人。著名詩人及書法家。創設鳳山藝文院,著有薇盦存稿。

私塾調之吟誦
通過私塾或家教,代代相傳之吟誦,有三千多年歷史。雖無固定之音階,但像唱歌地誦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