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白石 揚州慢  (淮左名都)
(淳熙丙申至日,予過維揚。夜雪初霽,薺麥彌望。入其城則四顧蕭條,寒水自碧,暮色漸起,戍角悲吟。予懷愴然,感慨今昔,因自度此曲。千巖老人以為有《黍離》之悲也。)
淮左名都,竹西佳處,解鞍少駐初程。過春風十里,盡薺麥青青。自胡馬窺江去後,廢池喬木,猶厭言兵。漸黃昏,清角吹寒,都在空城。
杜郎俊賞,算而今重到須驚。縱荳蔻詞工,青樓夢好,難賦深情。二十四橋仍在,波心蕩冷月無聲。念橋邊紅藥,年年知為誰生。

這是感懷之作。揚州在唐代極繁盛,宋南時屢經兵火。這詞寫戰後揚州的淒涼,對比昔日的繁華。

姜白石 暗香  (舊時月色)
(辛亥之冬,予載雪詣石湖。止既月,授簡索句,且徵新聲,作此兩曲,石湖把玩不已,使工妓隸習之,音節諧婉,乃名之曰《暗香》、《疏影》。)
舊時月色。算幾番照我,梅邊吹笛。喚起玉人,不管清寒與攀摘。何遜而今漸老,都忘卻春風詞筆。但怪得竹外疏花,香冷入瑤席。
江國,正寂寂。歎寄與路遙,夜雪初積。翠尊易泣。紅萼無言耿想憶。長記曾攜手處,千樹壓西湖寒碧。又片片、吹盡也,幾時見得。

這詞以梅花之盛衰,寫人之聚散。

姜夔  (1155-1221)
號白石道人,南宋詩人。其詩風格高秀,詞尤精深華妙,音節文采,冠絕一時。

黃兆漢
原香港大學中文系正教授
現為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名譽研究員
香港特別行政區康樂文化署博物館專家顧問
塔省博物藝術館名譽首席顧問(中國古物)
澳洲中國藝術協會會長
澳中友好協會(塔州分會)贊助人